close

Sacher Torte

圖: 上photoshop課時老師給的圖,不過這並不是真的期中考試題,只是舉例。

好友轉寄給我一篇「零分還是一百分」,很久以前看過,現在再次收到,別有感觸。

我最喜歡該文最末一句話。

我也喜歡這個老師處理事情的方式。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這學期順便去住處附近大學裡進修一門課,發生一件類似的事… 

  

  

這門課的老師是一位上課很用心,內容扎實的黑人紳士,特別提他的膚色是因為他是我第一位黑人老師,以前在紐約市修碩士時的授課老師大部分是白人,也有少數的華人和印度裔。

這位老師瘦瘦高高,溫文儒雅,是是位受過良好教育的先生,他的長相讓我想起艾迪墨菲,老了以後,更瘦一些的艾迪墨菲。也許是年紀的關係,說起話來有點剛剛好的慢,但有時會穿插點幽默,解釋課程內容步驟很清楚,也很願意回答學生問題,如果你願意課後留下來問,他絕對奉陪,只是,一方面是有一部分學生本來就有這門課基礎,一方面是年輕的學生下課總有更重要的屬於年少青春時候的事要做,所以下課提問的人不多。

老師說他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一所很頂尖的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之一。

在社區大學裡上課,整體上課作業量和要求是比我以前在長春藤大學修碩士時要輕鬆許多,我也就掉以輕心的隨性上課。

然後,考試來了。

期中考前,老師宣布期中考方式是Open Book。他說可以帶書帶筆記帶講義帶任何有幫助的教材。

聽到這裡,就知道大事不妙,大學或研究所裡只要是Open Book的考試,如果想考出好成績一定是沒時間去翻書的,絕對是要有真材實料滾瓜爛熟觸類旁通才有辦法考好。

這門課老師考選擇題或問答題像是:

如果要選取上圖蛋糕,請問要用下列哪種工具:

A. 圓形工具 B. 魔術棒 C.切割工具 D. 磁性繩索

或是,說明不同工具的用途及如何選擇,以及你會使用哪種工具來選上圖的擇蛋糕,為什麼?

喔, 不是的,不是的,如果是這種在台灣從小考到大的記憶型題目,絕對不會緊張,只要犧牲一天不看日劇,一天不上網,不寫部落格,孩子放學回家前,把書本畫一畫重點,背一背或是夾些書籤做記號,考試時翻書找答案就行了。

老師要考的是,請把上圖蛋被拿起的蛋糕放回去,恢復成一個完整的蛋糕,並且加上要求的背景和文字,為一個蛋糕店修改廣告設計圖。

老師附了一個完成圖在一旁讓學生參考。

啊! 這叫真正的教育,這叫有意義考試

如果學生會背用哪些工具,可以洋洋灑灑回答問答題,但畢業後客戶或公司交給你的一項案子,只會紙上談兵,卻做不出來,還不如在學校時,直接請學生運用習得的知識做出成品,如果做得出成果,大體來說,也一定知道一部分原理原則。管他白貓黑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

考試前,加緊臨時抱佛腳,雖然沒有人鞭策或考壞了會被打或被當,但根據馬士洛(Maslow)理論人類五大需求中,有一項叫做自我實現,所以認真以對,因為不想考試兩個小時對著電腦液晶螢幕發呆。

還有啊,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對於媽媽上學這件事,有著我還不知道要如何才能貼切描述的心情,總之這對他們來說是個新奇的經驗和觀察,他們很高興我和他們早上一起揹著書包上學去,也很高興一起在同個時空中三人一起各自做學校作業,對於媽媽要考試這件事,年幼天真的兒子一直提醒我,考完試要告訴他我考幾分。

考試時間兩小時,老師給了四個案子,要依照試卷上的客戶需求完成,換句話說每個案子只有30分鐘可以做,還要包含讀清楚客戶需求共五頁英文。

幸好考前大猜題,實機練習了幾次,可惜不夠熟練,所以考試時覺得時間不夠用,心驚膽跳,讀題都是囫圇吞棗,一掃而過,也幸好有臨陣磨槍,不然乾坐在電腦前苦思恐怕滋味難受,不過也因考試是如此貼近現實,所以,原本開學時一位難求的教室,等著加課的人大排長龍,到期中考前已經有學生有自知之明的退了課。

我很喜歡這位教授,除了溫文儒雅口齒清晰略帶幽默之外,還是個非常的有組織有系統的老師,備課是這樣,改成績也是這樣,以後如果再教書,也要這樣不厭其煩的鉅細靡遺。以改成績來說好了,上過這麼多課和學校,第一次看到老師這樣打成績,其他老師也許是用相同概念改成績,但沒有人像他這樣具體科學化給學生看,我有時不禁想,如果他不是黑人,以他的學歷和認真是不是應該可以到更好的學校當教授。

我們的考試是實做案件,成果都放在USB裏,老師除了發還USB之外,給了張成績評分表,他把每個案子的各項要求具體寫下,每項要求後面有個成績標準和你的得分。所以這樣學生一目了然知道自己成績怎麼來的,或是怎麼死的。

在一個案子裡的其中一小項要求滿分是10分全被扣了,下課後老師說有問題的可以去找他,所以下課後我拿著USB去找老師。

迪士尼海報這題,其中一項要求是多重圖層各有佛像,我做了,可是這項沒有得到分數。」

老師打開USB在電腦上看這個案子。

「喔,..我是希望每個佛像要在圖層這裡,這裡..」老師一邊說一邊在電腦上比畫。

「考試時,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這麼多圖層,我以為你是要知道我們懂不懂如何使用圖層,因為我是用另一種方式完成這個案子,所以我不需要把佛像放在不同位置的圖層就能完成,而且試題並沒有規定要在不同位置,只說要有佛像。」

「哪你知道為什麼我這樣做目的嗎?」

「剛剛上課講解期中考這些圖片時,我才知道您的想法,我想這是因為我們的做法和對題目解釋不同,不過我依要求做了多重圖層,卻在這小項一分都沒拿到。」

老師拿起筆,一邊說在我的成績單上加了5分,我在一旁說好,然後他和我握握手說「很高興我們達成共識,女士(Young lady)。」

我覺得很幸運,能遇見這樣老師,不過大抵來說,如果你有充足而誠實的理由,這裡多數老師都能語學生討論,不會拘泥於制式答案,他們夠聽取別人的意見,不堅持己見,願意給學生機會,重在理解和實際運作,讓學生學到教育而不是教訓。

這是不是和「零分還是一百分」那位物理教授教授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延伸閱讀:

零分和一百分

【美式教育】一學期上課幾天

洪蘭和她的兒子

英文繪本導讀: 自戀貓咪Chester

聰明選童書

孩子的戶外才藝課

英文單字這樣學

讓孩子由閱讀進入英語的學習

有創意的美國圖書館守則

英文學習年齡的迷思

英文童書導讀:糊塗女傭

小孩不應該學英文

美國遊學的一天:課程及活動

夏令營二:我們在星空下玩耍

驚奇的第一天

我們家的蜘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