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了小孩不應該學英文,來個平衡報導,應該學英文。

不過親愛的讀者,看完雙方意見,您心中想法是否改變? 如果有,又是什麼樣改變?如果沒有改變,在您中的那把尺又是什麼?  

不要學電腦!但是應該學英文!作者 :【郭顯煒】  

 


首先,我個人非常肯定作者「不要學電腦」的看法。作者果然不愧為電腦公司的總經理,對於電腦的見解非常具有說服力。因此,我必須先坦承,我個人百分之百贊同作者提出的「不要學電腦」這個看法,也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那麼早接觸電腦。


然而,對於作者提出的「不要學英文」,個人就無法百分之百認同了。我覺得作者的理由有許多可議之處,甚至覺得其中充滿了許多情緒性語言和個人偏見。在此,我將一一提出反駁,並且藉此呼籲所有家長,千萬不要被這些簡單的二分法或情緒用語迷惑,因而誤以為從小學英文就是天大的錯誤。此外,我也要請大家放心,因為我跟作者一樣,「不懂的事情絕對不敢吹牛」。


作者認為「不要學英文」的第一個理由是:「新一代的中文程度越來越差……如果從幼兒就開始教英文,以後他們的中文程度會更差,因為學習的時間就是這些,要學的東西越多,當然就瓜分掉原來學習項目的時間。」我個人承認,新一代的中文程度確實越來越差了;然而,中文程度越來越差真的是提早學習英文造成的嗎?真的跟提早學習英文有關嗎?不見得吧!輕易地就將這兩件事畫上等號,這個結論下得太草率了吧!請各位看看那些中文很差、如同作者所說「沒有閱讀興趣、閱讀能力下降、寫作能力也跟著下降」的年輕人,他們中文程度差真的是因為很早就學英文嗎?我想,許多人都不會同意這一點吧!這些年輕人的中文程度差有許多原因,稍微動點腦筋,就知道絕對不能將他們中文程度差全都歸咎於提早學習英文。


語文能力越來越差絕對不只是台灣年輕人的問題,而是舉世皆然的現象。我們若是問問美國的老師,他們一定也會感嘆美國年輕人的英文越來越差了。難道美國年輕人的英文程度越來越差是因為提早學習其他語文?答案很簡單,當然不是!年輕人的語文能力越來越差,很大一部分原因當然是因為影像科技的發達,看電視、看電影、上網的時間都不夠了,哪還有什麼時間好好坐下來認真看一本只有文字、沒有畫面、更遑論影音效果的書。我個人在出版界打滾,對於這種現象感受非常深,也都知道只有文字的書籍較不易銷售,若是能配上插圖甚至 CD、VCD,市場上的反應就會較佳。我不敢像作者一樣,將中文程度變差就這麼簡單地歸咎於某個因素,但也絕對敢拍胸脯保證,年輕人的中文程度越來越差,跟影像科技發達的關係絕對遠大於「提早學英文」;說真的,將中文程度變差歸咎於「提早學英文」實在是扯太遠了。


作者認為「不要學英文」的第二個理由是:「學習人類的自然語言和學習電腦的程式語言一樣,總得先有一種語言的基礎,再來學第二、第三種語言。這樣對本國語言、文字的運用已經嫻熟,看得懂艱深的文字,寫得出通順、優美的文句,以這個為基礎來學外國語,才能學得好。不然每種語言都懂得很膚淺,就好像只會用多國語言來說你好、再見、吃飽沒,我們要培養的就是這樣的下一代嗎?」我個人對電腦了解不多,在此不談論如何學習電腦的程式語言;然而,關於人類學習語言的過程與能力,我個人認為作者的觀點百分之百錯誤。如果先有一種語言的基礎再來學習第二種語言,腦袋已經被第一種語言的邏輯結構限制住了,發展的空間有限,再來學習其他語言(尤其是跟中文語言結構差異非常大的印歐語系或閃族語系)就很累了。我個人在研究所期間開始學習德文,非常認真學習,後來也曾經待在德國學習了一陣子。我敢拍胸脯保證,我的德文文法學得非常好,也可以寫出不錯的文章,但就是被聽力打敗,而這也是所有學習德文的亞洲學生的夢魘。為什麼?因為德文的語言結構和中文實在差異太大了,我們的大腦已經被中文的語法結構限制住了,劈哩啪拉一連串德文從德國人口中如水銀瀉地般流出,我們這個已經被中文結構限制的大腦根本就來不及反應。


我舉出個人學習德文的經驗,就是要指出,語言絕對是越早學習越好。雖然我不是何嘉仁美語機構的員工,也不是何嘉仁美語幼稚園的家長,但我還是要勇敢地說出,我百分之百贊同他們的廣告詞:「讓孩子自然而然學習兩種語言。」當然,我必須先強調,要「自然而然」,不能「強迫」。我們絕對不要輕忽六歲以下孩童的語言學習能力,不要以為他們都像洪總經理所說的電腦一樣笨,不要以為他們學習另一種語言就會影響母語的發展。錯了,有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有適當的環境,六歲以下的孩童可以同時學會好幾種語言;在他們的大腦尚未被某一種語言結構固定住之前,他們可以同時適應不同的語言結構,而且這樣對他們的大腦發展反而有更大的幫助,也比較不會做單向性的思考,因而輕易地就將中文程度不好歸咎於提早學習英文。


作家龍應台女士的夫婿是德國人,她曾經在《孩子,你慢慢來》(皇冠出版)這本書中提到,她的兩個孩子對著父親自然就說出德文,對著母親自然就說出中文,絲毫不覺得有什麼困難。我們也看過很多報導指出,許多歐洲的小國國民,如荷蘭、盧森堡,由於位居大國之間,所以他們的國民通常會駕馭好幾種語言,因為他們擁有可以同時學習好幾種語言的環境。有許多外交官的子女,童年時期跟著父親繞著地球跑,也因此學會了好幾種語言。這些例子在在證明,幼兒是有能力同時學習好幾種語言的,只要擁有多語環境,不要揠苗助長,擔心小孩子同時學習好幾種語言會影響母語的學習其實只是杞人憂天。


至於作者所說的:「每種語言都懂得很膚淺,就好像只會用多國語言來說你好、再見、吃飽沒,我們要培養的就是這樣的下一代嗎?」我認為這又是扯太遠的情緒語言了。沒有任何一位幼稚園家長要培養這樣的下一代,我們只是希望小孩子能自然地接觸另一種語言,因為這種語言很重要,因為以這種語言為官方語言的某個大國可以愛打哪個國家就打哪個國家,所以若是能學好這種語言,成為自身的一種好工具,以後就更容易在這個地球村取得立足之地。誰聽過哪一位家長要小孩子學習十種語言來說「你好、再見、吃飽沒」?
我必須承認,我們的幼兒英語教育確實有許多問題,師資的良莠不齊尤其嚴重。但是,這跟要不要提早學英文沒有關係,因為這純粹是技術面的問題,不是價值面的問題。師資良莠不齊可以透過培育幼兒英語師資來補強,如此即可淘汰某些來台騙吃騙喝的外國人,但是這跟要不要提早學英文完全是兩碼子事。


說到幼兒美語師資,我就想到前一陣子有一位媽媽痛心疾首地對著眾多媒體大聲疾呼,呼籲大家要重視全美語幼稚園衍生的問題,因為她的女兒就是受害者。這位媽媽就是專門培養兒童英語師資的「台北師學院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所長」張湘君,由於她的慘痛經驗,引發了一陣撻伐之聲,全美語幼稚園因而成為眾矢之地。當然,我必須指出,如果各位家長真的像張所長一樣,採取「浸泡式學習法」,送女兒去全美語幼稚園還不夠,還要規定下課之後只能看英文節目、閱讀英文書籍,最後絕對也會出來大聲指責全美語幼稚園的不是。問題是,這真的是全美語幼稚園的錯嗎?不全然吧!做家長的都已經送孩子去全美語幼稚園整天說美語了,卻絲毫沒有警覺到下課後必須還原孩子的中文環境,結果當然和張所長的女兒一樣慘!這是個人方法的問題,不是提早學習英文的問題。


我必須先說明,個人在此為「提早學英文」辯駁,並非是認為英文比中文重要。錯了,我從來不認為英文比中文重要,畢竟中文是我們的母語,畢竟中文是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語文,畢竟中文有英文所沒有的優美文字,我絕對百分之五百認為中文很重要,正在閱讀我這篇文章的諸位看倌也應該會承認我的中文書寫能力還不錯!我要我的孩子提早學英文,並不是認為學好英文就萬事 OK;事實上,我也會要求我的孩子學好中文。我只是希望,在我孩子的大腦尚未被中文的語法結構完全限制住之前,可以先接觸另一種語法結構差異很大的語文,如此一來,往後在學習英文的道路上就不會荊棘遍布、困難重重,更不會有阿扁總統所說的「路上的石頭」。


因此,我們一定要記取張所長的慘痛教訓,不論是否送孩子去全美語幼稚園,絕對不能只要孩子看英文節目、閱讀英文書籍,這樣中文程度當然會不好!


最後,作者認為「不要學英文」的第三個理由是:「大家說要儘早學英文,因為現在英文是國際語言,美國是世界強權。所以能夠越早學英文,就能從小就開始像美國人,長大之後才不會輸給別人。但是所謂的『美國人』真的就是這麼優秀的民族嗎?我們就得樣樣跟他們看齊嗎?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美國的一些現場討論的節目,如果有看過,您就會知道一般美國人的水準有多差。」


唉,我真不知道洪總經理到底是受了美國人多少鳥氣,為什麼會說出這麼多氣話,沒有用的,根本說服不了任何人。請問一下,哪一位幼稚園家長要孩子提早學英文是為了「從小就開始像美國人」?哪一個人學英文是因為認為美國人是優秀的民族,要樣樣向他們看齊?我不管美國人的水準是好是差,我只知道現在全世界最通行的語言是英文,我只知道要跟非英語系國家的人民交流,除了使用他們的母語之外,就是只能透過英文。我也不管美國是正義之師還是流氓國家,我只知道美國透過強大的媒體影響力讓英文成為世界語言,我只知道到世界各國旅行必備英文,難道是中文嗎?


美國已經強大到愛打誰就打誰,這是個事實,我們必須承認,雖然他們一般國民的水準很差;同樣地,英文已經幾乎是走到哪裡皆可通,這也是個事實,我們必須接受。不管你喜不喜歡美國人,不管你要不要像美國人,反正,想要進入國際社會,就必須使用英文。既然如此,套句阿扁常說的話,我要我的孩子提早學英文「有那麼嚴重嗎」?犯得著用這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散布「不要學英文」的錯誤訊息嗎?當作者只是因為一支拍得不是很好的電視廣告,就以偏概全地認定喜歡說英語的幼童是「搖頭晃腦、自稱哈利波特的假洋鬼子」時,是否曾經考量到這種情緒性反應和情緒性語言只是自暴其短,根本不具任何說服力?此外,作者還情緒性地批評:「以前吹捧得多麼厲害的什麼英文小魔女,托福考滿分還出國留學當了哈佛小魔女,最後回來不過只是在電視上穿得花枝招展教小朋友英文;搞了半天,到最後也不過如此而已。」說真的,這樣的情緒性批評只是再次顯示出作者還是沒有跳出傳統的錯誤思維,沒有擺脫傳統的錯誤價值觀。教小朋友英文有什麼不好?如果她真的教得好,嘉惠許多小朋友,難道不是很大的功德與成就嗎?難道一定要當上總經理才是有成就嗎?這樣的批評基本上已經嚴重污辱了所有的兒童英語老師,因為作者認為辛苦地學習英文、研究兒童英語教學並且身體力行,這麼辛苦地搞了老半天,到最後卻也不過如此而已,實在沒什麼了不起!我的天啊,堂堂一家電腦公司的總經理,一位年紀輕輕就成為電腦公司總經理的青年才俊,竟然有這種非常不恰當的觀念,實在令我驚訝。


我會跳出來撰寫這篇文章,就是認為作者這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和情緒性的批評其實是必須高度質疑的,而這些必須被高度質疑的內容目前已經引起許多人重視,甚至被某些人認為是值得「高度推薦」的東西。我不敢說自己的論點絕對正確,也不是抱持著撥亂反正、捨我其誰的心態出來力挺英文;只是,在目前這種一面倒地撻伐「提早學習英文」的烏雲籠罩下,像我這種盡我所能「提早讓孩子學習英文」的家長似乎成了人人皆曰可殺、扼殺孩童生命力的罪人。不,我不認為我是罪人,所以我必須站出來,提出另一種觀點,讓所有的幼稚園家長在一面倒的聲浪中聽到不同的聲音,否則,這個社會將會繼續被烏雲籠罩下去。

 


近來,網路上流行傳閱一篇文章〈給幼稚園家長的演講稿〉,是由台灣昇陽公司總經理洪志鵬撰寫的。這篇文章受到高度的重視,引發許多幼稚園家長和老師的討論,我個人也收到不只一位朋友傳送這篇文章給我。這篇文章之所以引起高度重視,最主要是因為作者高舉了兩支令人不得不側目的大旗──「不要學電腦」和「不要學英文」──繼續延燒前一陣子方興未艾的兒童英語教育問題,因而引起許多家長的重視。我和作者一樣,有個今年剛進幼稚園的小孩,也很關心幼兒教育;對於作者的觀點,我個人有許多高度贊同之處,但也有許多高度質疑之處。因此,個人雖然不是貴為某公司的總經理,卻還是希望能就事論事地提出個人的看法,也希望所有的家長不吝批評指教。

想知道:

孩子的戶外才藝課

有創意的美國圖書館守則

為什麼英文老是學不好-轉貼

童年就是要玩

英文學習年齡的迷思

住英國最好學區

英文童書導讀:腦筋急轉筋

小孩不應該學英文

第二個夏令營: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

夏令營二:我們在星空下玩耍

我們家的蜘蛛(下)

OWL也會Over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