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 初稿 9/1 更新
先說在前頭,我可不知道這學校在這裡是算貴的,我也不知道這學校是如此有名,我最在乎的是這學校教出的價值觀和知識深度是否符合我們的需要。但當我聽說曾有小孩跟不上被退營時....

 

 

Everyone dives into mud for mud madness..Photographed by Emily Chow

照片: 校園一隅。 瘋狂泥巴日大合照Mud Madness   


姐弟倆來美國遊學的第二個夏令營是在一所私立小學,據說在當地相當有名,這是我來了之後才深刻的體會到的。因為有時偶然間在不同場合和半生不熟的人寒暄時,當然在缺乏話題,或說,這是半生不熟人交談時會選擇的絕對安全不逾矩的話題,因為在美國有些話題是不符社會禮儀,基本上是數字相關的問題別問,像是收入,年齡,體重等一些過於個人隱私的話題。問問天氣,你好不好啊是最尋常的。


當然說完天氣或你好我好後,總要接續話題。因為我們是來參加夏令營,對方總會問您們在哪裡上夏令營? 每當報出名字時,我可以從對方的眼神和舉止讀出: 哇,名校,讚嘆,興奮,驚訝…。大部分人會從我們怎麼知道這間學校開始問起,也有人會和我們分享他們對學校所聽所聞,當然也有少數的例外,一位素昧平生的直腸子媽媽第一句衝口而出的話是:「怎麼會去唸這麼貴的學校?」 雖然不到30秒前他才剛跟我說她的小孩上學期是在私立學校就讀,這令當時的我一頭霧水,不知從何答起。事後我由當地友人說明才知道,在美國即使是同一地區不同私立學校的學費也有相當的價差。


唉!我不是要去唸貴的學校,這很可能只是資訊不對稱造成的市場購買偏差行為。在美國大部分的東西,便當,漢堡,學費,房租等等換算成台幣,都只有一個字「貴」,更何況我這精打細算勤儉持家成性,日常生活守則就是要把成本效益極大化。所有東西考慮成本,效率和風險和收益後算出最適化的選擇,大從買房子,投資股票,小至採買日常生活用品和選擇健身俱樂部方案,全數套用經濟學原則。更何況,我最反對的就是虛有其名,華而不實,只有物超所值才是第一選擇,次為物有所值,其餘則不在考慮範圍內。


所以我當初在台灣決定選了此私校後唯一的擔心是,這所學校校風和我一貫以「誠實正直簡樸助人」教育理念是否會有所不同,特別是「簡樸」這項,孩子會不會跟著學到物慾與名牌。


我從入學前由學校航空寄來的一份又一份的厚厚的資料,大約可以知道這學校是很注重各項紀律和品格,(當然我也看出我交的學費到哪去了,有一部分都到這一疊紙張和背後的這些行政費用去了)。可能因為是夏令營,看得出學校尤其是重視合群和安全。


不過當然也可能是紙上文章,說一套做一套,還是要去了才知道,我拿出荀子性惡論,以小人之心的存著20%疑慮。但當我在美國和先生一起參加他的小型同學會,和一位與會媽媽聊天時知道,她去年曾介紹一位朋友由台灣來參加該校夏令營,對方兩位孩子,一個是高中,一個是小學低年級,學校先是要求高中生降一級參加,小學生要乖一些,參加數天後,兩位孩子都因為評估跟不上而退營。這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這學校很可能不是學店,滾開!我的小惡魔,人家不是見錢眼開,不會是夏令營就一切向錢看,這是說到做到有原則的學校。憂的是,姐姐這麼迷糊,弟弟這樣頑皮,不知道是否能符合此所私校的要求,這所私校明顯有不同的規範與標準。

聽另外兩位朋友在不同的時間點共同提到關於此校一事:這所學校在正規學期的招生,不論是幼稚園還是中小學,都要進行智力測驗,未達標準不收,申請人數多的時候還要依成績遞補,看來是所人氣學園才能這樣篩選學生。所幸姐弟倆已快快樂樂順順利利的完成第一個夏令營課程,語言和生活上應該可以是很有「混」的天份,接下來就拭目以待在這個第二個夏令營的表現囉。


遊學秘笈:

1.  申請學校時,尤其是申請手續看來比較繁雜的學校,通常是要求較多較高的學校,學費通常有可能比較貴,由於這樣的學校有其自訂規範,最好申請前詳讀學校招生標準,或是寫email向學校詢問,特別是退費(refund policy)規定,和評估一下小孩的特質及程度是否與學校期望相符,找到相匹配學校是最好的,並不是當地標準最好的學校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學校。以免萬一小孩不適應,或學校評估不合適時,飛這麼老遠一趟,勞民傷財又傷孩子的心,而且計畫好的假期大亂,是很不划算的。


2.部分學校夏令營要求推薦信,並要求由推薦人密封郵寄,所以申請時間要及早準備,例如六月下旬開始的夏令營,比較有經驗有組織的學校大約三四月就開始公佈課程及招生,可以及早上網了解和寫信詢問,以便規劃找到合適的夏令營。


3.預防注射記錄是必要的申請文件之一,即使日後出國留學也是必要項目,要準備好英文版預防注射記錄。有些學校會特別要求要有近期內所做結核菌皮膚試驗記錄證明,做好在台灣先做完,因為到美國做一方面是價格昂貴,一方面是如果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不容易找到可以做TB TEST的醫療院所。如果萬一做出來結果是陽性(有可能是打過卡介苗之故或是偽陽性)就還需要照胸部X光片證明沒有結核病否則無法入學,所以報名前要看清楚文件,不要因為學校寄來厚厚一疊,一時不察就很麻煩囉。


 ****新來的讀者,如果想知道為什麼迷糊姐姐和頑皮弟弟在美國,請看驚奇的第一天

 延伸閱讀:

令營的一天

們在星空下玩耍

 

喃吳自語:

你問我為什麼先寫第二個夏令營? 因為他們現在正在上第二個夏令營。

 

 

 

那第一個夏令營的故事呢?..ㄟ,我會儘快把往事變成現在式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